[AM730 am親子] 齊做BB按摩發展腦袋身體

0
[AM730 am親子] 齊做BB按摩發展腦袋身體

http://archive.am730.com.hk/article-277364

 

對缺乏安全感的BB來說,擁抱、撫摸有安神作用。但「觸碰」除了表達對BB的關愛,對他們的發展更有大幫助!國際嬰兒按摩協會的嬰兒按摩導師鍾穎傑(鍾Sir),就教家長以簡單方法,嘗試在家與BB按摩,享受嬰兒按摩的好處。

加強身體認知
促進第六、七感成長
BB按摩愈早做愈有成效,鍾Sir說按摩、觸碰是神經訊息的傳遞,能直接刺激BB腦部發育,「按摩時跟BB說話、使用按摩油、對望,這些也有聽、嗅、視的無意識訓練,且能建立兒童的專注力。」除此之外,因按摩能刺激中耳內的「前庭」機能,按摩師趙思琬(Karen)指還能建立身體認知及第六、七感:「透過按摩,BB會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關節在哪,對三維空間及力量的掌握也會更好。」而對剖腹生產的BB來說,因為缺少了經產道出生時的擠壓,觸感經驗不豐富,父母更應透過按摩多給他們一些觸感刺激。

滿足寶寶心理需要
除了腦部發展,按摩亦有助寶寶的生理發育。按摩師蔡太指出,按摩能令BB的肌肉發展得更快、有助轉身,亦可以改善腸胃問題,令便便更暢通。Karen補充:「對於肌肉太軟綿綿、無力的BB來說,按摩可幫助增強他們的肌力;對經常感到緊張的BB,按摩亦可幫助他們舒緩情緒、增加安全感。」除了腦部、生理發展外,讓寶寶更有安全感,亦是家長非常樂見的功效。蔡太表示,按摩能提升寶寶的安全感及信賴感,透過按摩,大家可互相了解、增進親子關係,尤其建議爸爸多爭取這個能跟寶寶好好溝通、互動的機會。按摩後寶寶睡得好,也較少會發脾氣及表現焦慮。

在家簡易
按摩法
雖未經專業訓練,家長也可在家為BB作簡單按摩。從未接受過按摩的BB,要先由手腳做起,做的時候就像跟寶寶溝通一樣,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話、唱歌,令氣氛愉悅舒適,過程約15分鐘。
-面部按摩
由眉到鼻、咀角、耳朵打圈按摩。
-手腳按摩
由肩膀、大髀開始,向手腕、腳腕方向按摩,最後輕揉手指、腳指,重複4至5次。
-腸胃按摩
在BB的肚仔,順時針方向打圈,能促進腸胃蠕動,舒緩肚風。

按摩準備需知
•室溫要維持在攝氏25度左右,太凍BB會冷親,太熱加上按摩後體溫上升,BB會容易發脾氣
•可準備毛巾、玩具等,在BB不習慣而鬧彆扭時,給他把玩以分散注意力
•在做按摩前家長要先清潔雙手,不要戴戒指或留長指甲,以免BB受傷
•要選用天然不致敏按摩油
•時間太趕急時,不要勉強進行按摩,以免影響BB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