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BM 舊生][3週刊]【 BB 瑜伽 x 嬰兒按摩 健康唔怕病】

0
[IABM 舊生][3週刊]【 BB 瑜伽 x 嬰兒按摩 健康唔怕病】

http://www.3weekly.com/common_emag/view_content.php?issue_no=782&pub_id=7&top_id=18&art_id=197073

嬰兒按摩是新興的親子育兒學問,而其中亦有BB瑜伽一門分支,原為特殊教育社工的蔡太(梅佩蒂),是香港第一個上門教父母BB按摩的合格導師,可惜當蔡太找到學習BB按摩的途徑的時候,她的女兒已經是兩歲多的「超齡兒童」,所以她更希望可以教懂初生BB的父母,及早學懂並為自己的初生BB做按摩,因為嬰兒按摩在BB出生後第二天就可以進行,直至12個月大,而BB瑜伽則很適合3個月至9個月大的BB呢!

蔡太在從事特殊教學工作時,注意到很多患先天性缺憾(如自閉症)的孩子,如果能及早在出生後接受嬰兒按摩,讓父母與孩子多進行眼神和身體接觸,是可以大大改善病情的,這令她更覺得BB按摩與瑜伽對孩子很有益處和重要,愈細開始愈有效,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蔡太指出:「BB按摩會令他愛上你,所以父母們應盡量親自出手,而不要經常假手菲傭。BB出生後第二天已經可以進行,愈細做按摩功效愈顯注,通常第一次按摩不大於1歲;大過1歲的小朋友仍可按摩,但親子成分較重,因為孩子已不會輕易就範。而BB多睡覺比按摩更重要,做按摩的時候追求與BB的眼神互動,只要跟我上兩堂實習,爸爸媽媽就可以學懂BB按摩,而我是來自國際嬰兒按摩協會提供的導師課程,該協會收生要求傾向有教育、醫療、社會背景,以確保導師質素。完成24小時課程,並通過嬰兒按摩實習及一系列功課,就可以取得導師資格。

國際嬰兒按摩協會 電話:668 12356 網址:www.babymassage.com.hk

蔡太上門嬰兒按摩與瑜伽班 網址:www.facebook.com/choi.taitai

好處與異同

嬰幼兒按摩的好處已得到再三證實,它除了有助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Bonding)及依附感(Attachment),在澳洲大部分照顧高危險群嬰兒(早產兒及特殊需要兒童)醫療單位亦有採用,因可提升身體體質,減少疾病,提早出院。研究更證明BB按摩可以幫助婦女克服產後抑鬱症。蔡太說:「嬰兒按摩與嬰兒瑜伽的主要分別是,按摩時BB是完全被動的,而BB瑜伽則是與BB一齊互動,一齊玩的,從而提升BB的基本反射動作至自主動作(即是BB可以有更多自主),BB瑜伽的好處還包括:增進親子關係、提高協調能力、發展良好的平衡感(前庭系統)、幫助消化、減少肚風、改善便祕、改善睡眠質素、增強免疫力。亦可建立自小運動的習慣,促進肌肉發展,尤其有助BB學翻身,和做爬行等動作,讓BB輕鬆健康成長,在心理層面上學習放鬆和自我認知。

BB瑜伽6式

簡單來說,BB瑜伽是簡單6式運動,按摩過程幫嬰兒做運動,BB感官受到刺激,可令其統合感覺發展良好,3、4個月大至9個月大是最佳時刻。而幫BB做瑜伽時,需要按嬰兒的關節柔韌度來做伸展,切勿過度用力,做時要跟BB不停說話,一邊做,一邊像唱歌一樣,有節奏地數:一呀二呀三呀……!

第1式

「頂天立地」

先像捉迷藏一樣捉著BB雙手,幫他找出身體的中線(BB玩手仔時,也是在尋找自己身體的中線),因為很多動作都要找到平衡才能做到。BB瑜伽愈慢愈好,初時會有點硬,慢慢拉開,一上一下,配合節奏,伸展度愈大,愈可以通淋巴。

第1式

「頂天立地」

先像捉迷藏一樣捉著BB雙手,幫他找出身體的中線(BB玩手仔時,也是在尋找自己身體的中線),因為很多動作都要找到平衡才能做到。BB瑜伽愈慢愈好,初時會有點硬,慢慢拉開,一上一下,配合節奏,伸展度愈大,愈可以通淋巴。

第2式

「心曠神怡」

輕抓BB的小手,向兩邊張開,再交叉合上,可幫BB擴張心肺與多吸氧氣,父母會感覺到BB隨自己的呼吸一齊起伏,能令BB不僅只是進食和睡覺,還做埋運動,可有效放鬆身體和保持柔韌度,強化協調發展,對未來寫字有幫助。

第3式

「一蹬龍門」

就像成人的伸展肌肉和壓腿運動一樣,父母抬起BB大腿曲起膝頭,兩個膝頭貼近,向肚子方向輕輕壓去,有節奏地壓一下,然後拉直雙腳,拉直時可以交叉雙腳。如果BB大腿不夠鬆會跟你抗衡,那時你要拍拍他腳仔,順著去,不要強來,應無大礙,也不要在食胞後做,BB臉紅也不要做。

第4式

「橫行霸道」

與「一蹬龍門」近似,但要求雙腳的距離較闊,但因為BB的柔軟度可能不足,所以這動作要較為小心,以防臀骨部位脫臼,所以雙膝的闊度只要保持與BB肩膊齊闊,就最安全,因為那是BB自己也可做到的闊度。

第5式

「手舞足蹈」

抓著BB的左手與右腳,或右手與左腳,上下拉開,再手腳掌互碰。可以增進BB的自我認知,讓他感受很高的自主性,也可以讓BB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左右兩邊。

第6式

「鯉魚翻身」

單手一次過抓著BB的雙腳,腳板貼地,另一手壓著BB的一邊肩膊,然後把BB雙腳推向與所壓肩膊相反的方向,再回到正中,重做多次,然後換手輕壓另一邊肩膊。此動作除了可以幫助BB拉鬆腰肌,也可幫BB學翻身,有個4個月大的BB做過此動作後,晚上就可以自己翻身。

預防脊椎側彎 多做爬行

蔡太有次幫BB做「鯉魚翻身」時,發現BB左右兩邊腰部的鬆緊度不同,懷疑BB可能患有先天性脊椎側彎,於是轉介專家檢查,幸證實未有患病,但如果找不出問題所在,置諸不理,就有可能發展成後天的脊椎側彎的。

蔡太亦指出BB瑜伽可以鼓勵BB學爬行,而爬行對BB是很重要的,因為爬行時的空間感不停變化,而且手腳並用,近年有研究認為,小朋友的讀寫障礙問題的可能原因,是因為小時候爬行不足,但香港地方細,家長普遍怕地下污糟,所以不讓BB在地上爬行,其實反而令孩子出現發展障礙呢!

讓寶寶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