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 嬰兒都興按摩

0
[AM730] – 嬰兒都興按摩

http://archive.am730.com.hk/article-228491

現今的小孩未足一歲就被怪獸父母安排參加各種各樣興趣班已非新鮮事,近年坊間更湧現嬰兒水療(Spa)、嬰兒瑜伽班等,甚至有人提供上門嬰兒按摩服務。有物理治療師發現,按摩不但有助強化肌肉、改善嬰兒的腸胃和肚風等問題,更可促進親子關係。  文:黃子配   攝:林振東

嬰兒按摩在印度及瑞士等國家已有數百年歷史,香港近年亦成立了一個國際嬰兒按摩協會,成立人之一鍾穎傑是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曾在澳洲獲醫療及學術界認可的嬰兒按摩機構Infant Massage Information Services(IMIS)受訓,並取得認可顧問資歷。他感覺香港欠缺有關培訓,決定開辦多個相關培訓課程,在港推廣嬰兒按摩。
曾任職註冊社工的蔡太,自女兒於3年多前出生後,開始看書自學嬰兒按摩,按後發覺有助女兒通便,女兒又會模仿她的按摩動作,晚上主動要求為媽媽按摩,蔡太認為嬰兒按摩有助智力提升及促進親子關係,在女兒2歲時,她決定到協會考取證書成為嬰兒按摩導師,希望可以社工、按摩導師和媽媽的身份和經驗,為初生嬰兒家長提供指導。

訓練五官反應 蔡太現時為全職按摩師及playgroup導師,她通常只會親自上門一至兩次,教導父母按摩技巧後就功成身退,擔任按摩師年多以來,已有約60名客人。蔡太指,嬰兒出生第二天即可做按摩,愈早開始效果愈顯著,因為嬰兒尚小,未學懂轉身或走動,可更有效完成整套動作。按摩可強化嬰兒肌肉,幫助發展協調能力,刺激成長荷爾蒙,亦可增加嬰兒對自己身體的認知,訓練五官反應;腹部按摩更可促進腸道蠕動,舒緩肚風、便秘等問題,按摩腳底及胸部更分別可刺激消化系統及增強心肺功能。
嬰兒按摩和大人按摩近似,會先在皮膚塗上按摩油,然後由下而上,從腳底開始,一直順著臀部、肚子、胸口、手部及臉部按摩,最適宜在嬰兒午睡後的「安靜清醒」時刻進行。Mickey在女兒出生個多月已跟蔡太學習按摩,她指,按摩大半年後,現時十個月大的女兒肌肉已變得很有力,而且協調能力良好。不過,最叫她享受的是按摩可促進親子關係,「按摩時會將所有focus放在她身上,留意她的所有動靜,她不舒服會哭,某些位置按得舒服會大笑,我可透過撫摸了解她的需要和感受,她又會『黐』我多D,有別於玩玩具,玩具會分散她的注意力。」
蔡太又會上門教授嬰兒瑜伽,月底滿一歲的睿睿,本月初才首次接觸瑜伽,蔡太最初發覺他爬行時右腳腳掌貼地,但膝頭卻離地,與一般嬰兒的爬行動作有異,發現他的右腳筋骨較緊,做了兩個星期瑜伽後,睿睿的爬行動作已有所改善。

有助推動親子關係
香港近年開始普及嬰兒按摩,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指,暫時未有醫學根據證明按摩對嬰兒健康帶來好處,但肯定有助推動親子關係。至於按摩會否影響嬰兒的骨骼發展,陳認為要視乎程度,家長也不要太理所當然,以為瑜伽或按摩對大人有益,對嬰兒也一樣,始終每人的體質不同。陳醫生又主張嬰兒自然發展,家長無需跟風,太刻意催谷年幼子女,以免弄巧反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