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Baby版決戰一分鐘 潛能爆發

0
[蘋果日報] – Baby版決戰一分鐘 潛能爆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health/art/20130125/18145254

電視節目《決戰一分鐘》中,李克勤每次節目開始時都會說挑戰者就要具備良好的手眼協調能力、定力、眼力、智力等等,爸媽們有否想過如果參賽者換上只有一歲的寶寶,其實可以激發他們的潛能呢!
記者:陳家蕊 攝影:楊錦文、劉永發
模特兒:Ryan、Cirtis@Pure Models

簡單用具 練多元發展

在電視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參加者用身邊的用品,例如唇膏、筷子等去作為比賽遊戲,極其量會出現的體育用品也只是呼拉圈等,而由邁奧嬰幼兒潛能發展中心所舉辦的多元智能發展Playgroup,同樣的以簡單的生活用品作為小寶寶每星期要「挑戰」的頂目,由三個月至三歲的小寶寶都可以參與,當然寶寶級的決戰一分鐘與大人版有所不同,除了遊戲不同,當中更需要父母的參與。註冊物理治療師鍾穎傑說「其實家長與小朋友進行一些有用的小遊戲,時間不長就可以訓練到小朋友各方面的發展,例如由最簡單的遊戲「眼看手勿動」,即是要寶寶手中拿着最愛吃的甜餅,可是要過了一定的時間才可以食,這個遊戲可以令小朋友學習到延遲享樂,簡單由延遲十秒取得甜餅,到一分鐘才可以進食,由小就可以深化小朋友延遲享樂的習慣,而延遲享樂在美國有研究報告指出,越是可以忍住眼前的誘惑,追求更長遠的目標的小朋友,長大後的成就越高。」簡單一粒糖就可以訓練小朋友的長遠習慣,同樣地簡單一粒波子,也可以訓練還在學習行路的小寶寶腳底的肌肉,防止日後的扁平足,遊戲好簡單,只要把一粒波子放在寶寶腳趾的中間,寶寶不可以用手或另一隻腳去弄掉波子,寶寶就只可用上腳掌與腳趾的力去令波子掉下,過程中小朋友用力可以令到他們的腳弓形成,減少扁平足的機會。

前庭觸覺較好的不會怕在健身球上左搖右擺。

用不同高度的橡筋帶,形成不同的障礙,要小朋友自己解決如何通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