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雜誌] – 增強腦部協調 BB六式瑜伽

0
[親子雜誌] – 增強腦部協調 BB六式瑜伽

BB六式瑜伽

新生BB身體嬌嫩,有甚麼幼兒運動適合他們?BB瑜伽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BB瑜伽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對BB的成長也有不少幫助,媽媽們一齊來上一堂簡單的BB瑜伽課吧!

瑜伽是BB的享受
今次介紹的BB瑜伽有六式,每式重複做六下,節奏輕快,不能過慢,否則BB容易感到悶而變得不肯合作。父母全程應與BB有眼神交流,有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整個瑜伽過程中,BB應表現出享受和開心,一旦發現BB有任何異樣,如表現抗拒、不舒服、表情扭曲等,就要立刻停止。
剛睡醒是最佳時機
剛剛醒來是BB最適合做瑜伽的時候,因為此時BB腦部最靈活,心情也最好。為了令BB能在最舒服放鬆的情況下享受瑜伽,室溫最好保持在24至26℃,BB可以不用穿衣服。但要留意吃飽飽後一個小時內,不宜做BB瑜伽。
應因BB身體作調節
每個BB的成長速度不同,其肌肉和關節的柔韌度也有鬆緊之分,所以每式瑜伽的活動幅度應根據BB的反應及其關節的柔韌度作出調整,如有疑問,可請教專業嬰兒瑜伽導師。
BB瑜伽益處多
.促進親子關係,增進感情
.刺激BB的淋巴系統,增強身體免疫力
.加強身體柔韌性,訓練肌肉的伸展性
.訓練左右腦協調,增強對空間感的認知
.增強BB的平衡力、集中力和注意力
逃避眼神要小心
進行第一、三、五式時,父母可配合瑜伽動作多與BB互動,時而俯近,時而拉遠,一來有助建立親密關係,二來可訓練BB追蹤焦點聚焦的能力。但若BB經常逃避父母眼神,父母就要多加留神BB會否有患自閉症的可能,並向醫生查詢。
及早發現脊柱側彎
進行第四、五、六式時,如發現BB兩腿或腰部左右活動的幅度有很大差別,就要留意BB可能有脊柱側彎的機會,應及早找兒童物理治療師檢查診治。
開始上堂 !
父母只需把毛巾鋪在軟墊上,讓BB平躺在上面就可以開始以下六式BB瑜伽了!
第一式:頂天立地
1 媽咪雙手掌呈C型,以手心承托BB的手臂,貼近BB耳邊向上舉起,然後放下。
作用:有助BB頸部發展及預防「寒背」(即圓肩)。
第二式:心曠神怡
1 媽咪張開BB雙手,呈大字型,以C型手勢承托BB的手臂。
2 把BB雙臂交叉搭在胸口上。
3 還原起首動作,換另一隻手搭在上面再做一次。
作用:強化BB的心肺功能。
注意:做此動作時,BB出現喘氣屬正常情況。
第三式:一蹬龍門
1 媽咪雙手以C型手勢輕輕提高BB雙腿,屈膝致腹部,臀部需離地,然後還原。
作用:刺激腸道蠕動,預防BB便秘。
第四式:橫行霸道
1 媽咪雙手以C型手勢張開BB雙腿輕輕提起。
2 把BB雙腳交叉重疊,然後還原起首動作,換另一隻腳搭在上面再做一次。
作用:訓練腳部肌肉伸展力及左右腦的協調性。
第五式:手舞足蹈
1 媽咪雙手以C型手勢輕輕握著BB的右手和左腳,右手向中間疊至臂部,左腳向中間疊至肩膀。
2 還原起首動作,換另一隻手和腳,重複以上動作。
作用:訓練左右腦協調,增強對空間感的認知。
第六式:鯉魚翻身
1 媽咪一隻手曲起BB雙膝按著,另一隻手按著BB右肩。
2 然後把BB雙膝向左方扭轉壓下,雙膝與身體成90∘,身體盡量保持不動。
3 還原起首動作,按著BB另一邊肩膀,以另一方向重複以上腿部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