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日報]-BB也可輕鬆做瑜伽!五式齊齊學

0
[親子日報]-BB也可輕鬆做瑜伽!五式齊齊學

http://babynews.hk/newweb/archives/532

BB瑜伽4大好處

國際嬰兒按摩協會首席導師鍾穎傑指BB做瑜伽對身、心及情感發展方面都有莫大的好處,各位爸爸媽媽不要讓BB錯過這個有益身心的運動! 

1刺激淋巴系統減少病痛

BB身體的淋巴系統主要有兩個功能:第一,維持身體內的體液平衡;第二,維持身體的防禦及抵抗能力。當BB做瑜伽時,會做出一連串的伸展動作,可以促進BB身體的淋巴系統循環,使淋巴系統的功能保持正常運作,強化BB的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有助BB身體健康,有效預防細菌及病毒入侵BB身體。

2 肢體動作增協調能力

BB透過瑜伽會做出不少伸展的動作,幫助BB的肢體發展,令BB身體及四肢的柔韌度及協調能力提升,更可以增強BB左右腦的協調能力,減低出現左右手腳不協調的情況,更可增強BB的平衡力、專注力及空間感。此外,伸展運動能促進BB腸道消化,有助改善BB的便秘問題。

3及早發現脊柱側彎

進行BB瑜伽時,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BB兩腿或腰部左右活動的幅度有很大差別,就要留意BB可能出現脊柱側彎的情況,應及早帶BB找註冊物理治療進行詳細檢查,及早對症下藥。

4 親密接觸增進感情

爸爸媽媽為了給BB美好的生活,每天也忙著工作賺錢,與BB相處的時間很少。BB瑜伽正正可以給予爸爸媽媽與BB親密身體接觸的機會,增進彼此的信賴及依附感,而且每天只需花十至十五分鐘時間,相信對爸爸媽媽來說並不太困難,成為交流情感輕鬆簡單又有效率的方法。

BB瑜伽幾時開始做?

 鍾穎傑指BB瑜伽屬於半被動至主動的動作,BB需要有輕微活動能力如頸部及腰部轉身動作,大約出世後一個月,才可以開始進行瑜伽,因為BB瑜伽的動作速度及輻度較大,太早進行BB的身體發展未完善,有機會BB的關節韌帶變鬆或脫臼。爸爸媽媽可以選擇BB剛剛睡醒的時間做瑜伽,因為BB的心情較放鬆穩定,而且腦部清醒靈活,是做瑜伽的理想時機。

做瑜伽前6大準備

1 調較柔和的燈光,以免BB平躺向上望,受強烈的燈光直射BB眼睛造成傷害。
2 室內的溫度要保持攝氏約二十三度,便不怕BB做瑜伽時太熱。
3 環境要寧靜,不需要播放音樂,讓BB專注及享受親子時光。
4 爸爸媽媽要徹底清潔雙手,並脫下手錶、長項鍊等飾物。
5 爸爸媽媽需預先拉筋,以免做伸展運動是拉傷筋骨或肌肉。
6 BB瑜伽的運動幅度較大,需要穿較鬆身的衣物。

瑜伽5式齊齊學

鍾穎傑指BB可選擇平躺在軟墊,或坐在爸爸媽媽的大腿上進行,如三個月BB平躺較好,六個月則坐下較好,但最重要的是BB感到舒適,便可以開始做瑜伽了。
 

第1式:頂天立地

動作:爸爸媽媽的雙手掌呈C字型手勢,以手心握著BB的手臂,再貼近BB耳朵向上舉起,然後放下,將BB的雙手交叉重疊在胸口前。
作用:有助BB伸展刺激淋巴、學習雙手協調及預防寒背。
 

第2式:心曠神怡

動作:爸爸媽媽的雙手掌呈C字型手勢,以手心握著BB的手臂,將BB雙手張開呈大字型,然後把BB雙手交叉重疊在胸口前。
作用:強化BB的心肺功能及增加雙手協調能力。
 

第3式:一蹬龍門

動作:爸爸媽媽的雙手掌呈C字型手勢,以手心握著BB的小腿,輕輕向上提起BB雙腿,屈膝致腹部,臀部會離地,然後把BB的雙腿放下交叉重疊起來。
作用:刺激BB腸道蠕動,預防BB出現便秘。
 

第4式:橫行霸道

動作:爸爸媽媽的雙手掌呈C字型手勢,以手心握著BB的小腿,輕輕向外張開BB雙,再把BB雙腿向前伸直。
作用:訓練BB腳部肌肉伸展力及左右腦的協調性。

 第5式:手舞足蹈

動作:爸爸媽媽的雙手掌呈C字型手勢,以手心承握著BB的右手和左腳,輕輕向外張開BB右手和左腳,再把BB的右手和左腳合起,換另一隻手和腳,重複以上動作。
作用:訓練BB左右腦協調,增強對空間感的認知。

 BB舒適最重要!

若然BB不願意做瑜伽,爸爸媽媽不要強逼BB繼續下去,應尊重BB的意願,可找其他時間再嘗試。此外,爸爸媽媽亦要檢討自己所使用的力度是否不恰當,引致BB不適。鍾穎傑指BB的關節柔韌度不同,導致BB的關節活動幅度也不同,所以爸爸媽媽應按照BB的能力範圍進行,讓BB舒服及享受做瑜伽的時光。
模特兒‧鍾浩軒小朋友